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聖經

有時,人和宗教之間也是講究緣分的。
比如我的親戚會每年進行短期出家(削髮),研讀佛經,我十分的佩服。
我呢,應該就是和宗教比較無緣的那類人吧。

我是本著好奇的心想接觸一切宗教,甚至我試過學阿拉伯的文字。
大馬人是比較特別的,由於馬來人對宗教的篤信,以致填任何表格都必須有‘宗教’一欄。
我從小就不停質疑這一欄,因為我根本是無信仰者,結果硬生生被填上‘佛教’。
我對佛教的認識,除了釋迦牟尼的神話,就是西天取經,還有一大堆名字很難記的經書。
或許,慢慢理解經書的過程,本身就是修煉。

很意外的,和我比較有淵源的反而是聖經。其實我之所以對聖經人物有一定基礎的理解,要感謝初二時好朋友不辭勞苦的對我解釋。你知道,有的教徒並不那麼熱情,只是隨著家人一同信仰。如吾友者,卻是十分虔誠的。
她好像有一個月不斷的跟我講故事,從亞當開始,講到他的子子孫孫,亞布拉罕、雅各布、伊薩克……根本就是歷史,很難記,次序都被我弄亂了。
我不清楚理解這一大堆歷史的意義在哪裡,或許是要凸顯這一血脈的高貴吧。
我很有耐心的聽她說,結果最後自己也弄來一本Bible,可惜看了這麼多年都是卡着,沒什麼進展。我唯一喜歡的是‘馬太福音’。

我曾經對聖經發表一些比較負面的看法,因為我認為,為了上天堂才做好事,是很勢利的觀念;我也很反對把人神化的動作,因為我不相信神的存在,即使有一股冥冥之中的力量主宰着生命,我也想用物理學或是哲學的態度去看待。
現在想想,其他宗教何不是如此。其實宗教創始者都是一片好意,想要把真善美傳播給世人,奈何以前通訊不發達,加上不是人人都有絕對的善心,所以必須流傳一些故事和教條,讓自己變成領導者,凝聚眾人。
從前科學不發達,人們總害怕各種災難意外,也怕死亡,面對種種的疑惑未知,最好的方法就是有個信仰。信仰就是解釋。

手段不重要,只要能夠達成目的,那就是引導眾人做好事。

無神論者,或許只是宗教冷感,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向上天求助的時候。
無神論者不談真主、佛陀或耶穌。不過,依舊有一個‘上天’能給他們進行祈禱。
上天的存在是我們捏造出來的。並且我們信以為真。
因為只有上天能無時無刻、無條件的協助你,孤零零時、走到水窮處時、被所有人拋棄時。
你需要有一個強大的力量可以安撫自己,並且讓自己有勇氣,相信一切將變得更加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