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心平气和

看了某人的一句话,感觉好多了。有些事,注定追不到,不会勉强去迎合,于是放手看云起云落。
还是很想念英语辩论,今年老师很着重于英语论坛。我不喜欢论坛,因为都是假装在台上讨论课题实际上是背好稿子演讲。只有辩论才能激发我们的思维,我们需要的是学生的独立思想,现代的学生被磨练得像机器人。没有独立思想,就没有人才可言。可悲的东方教育对此问题的解决方案十分无效。
试想想,大家都在读前人的思想结晶,那前人呢?他们并没有死板地去死背硬记,仅仅参考而已。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断层,人们若不及时改变,抛出更铿锵和创新的想法,那么我们的后代就遭殃了。把古人标签为1,我们这一代为2,下一代为3。1 以他们突破性的思想和改革造就 2 的繁荣和文明,但是2 并没有像1 那样为 3 贡献一点什么。结果, 2 成日只会模仿1,他们那个时代没有标志,3当然不可能也没有办法去从2这一代汲取精华去innovate。最后 3 还是参考回 1, 于是全人类永远止步于1 的理论和思想中。现代的人思维不是一般的肤浅,与其怪罪于依赖科技,倒不如说是自己被自己创造出的东西毁了,聪明反被聪明误。
很多伟大的理论和思想不是那么的深奥和莫测,只要我们肯多花一点心思注意周遭和大环境的变化,探讨一点比较有内涵的课题,而不是每天把自己玩什么吃什么的照片大肆宣传,这样你也可以成为这一代的--即使不是伟人但也不至于落成庸人。
最近很多朋友很纠结,我看了反而不那么纠结。有的为情所困,那个,我确定有一天你转圈圈转晕了还是会自己走出来投降的。有的则为工作和负担而烦恼。希望一切都顺顺利利雨过天晴吧。
伯松去了日本大概一星期了,他喜欢那里的环境,一定会过得很好。我喜欢日本人的说话方式,虽然他们的环境很压力,但或许是这样才炼出他们独有的语言风格(你看他们的文字,处处表达乐观)。说偏了,我衷心祝福我的这位兄弟伯松。:)
啊,最重要的,这星期六就比赛了。代表们最近都忙很多事情,大家对于比赛老实说是心不在焉的。四个代表中,我和另两人都是同一所小学毕业,真是巧合啊。可是我在小学从来没遇过他们,我是六年级才转校的。这次国语论坛比赛,最紧张的环节是最后的问答环节,需要敏捷机智和临危不乱(……)。我会尽力,也希望别的代表可以多研究一些个案和内容,这样才不至于词穷。还好我接下来的英语论坛与国语论坛探讨的领域相似(网络),所以能互补,真棒呢。
大彻大悟的人之所以让人佩服,是因为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凡人总是大悲大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