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春雪之寒,花火不再

烟花易冷是周杰伦作品里我蛮喜欢的一首歌,跨时代推出那阵我只关注到这首,最近又被林志炫唱红
目前新专辑里的歌都不太喜欢那些歌词,看来有方文山加持是不一样的

据说故事是出自洛阳伽蓝记,但其实歌词描述的故事纯属虚构
讲述的是魏晋南北朝期间战火连连,一个皇家将领因出征而与心爱的女子分离,最终女子再也等不了继而遁入空门
歌曲的第一句就已经明确交代女子的结局
因战乱产生的生离死别,大家是很熟悉的,相信以前曾经发生过无数次寂寂无名却轰轰烈烈的分离之伤,我们所理解的只是几个著名的例子
有的人选择一生等待,有人却不愿只得在年老色衰之时才能重逢,又或恐惧盼来的只是噩耗,种种绝望之下毅然拂袖离去
这是长痛不如短痛

最有画面感和悲怆感的一句,就是
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将领归来后得知女子削发为尼,骑马狂奔,
迎面而来的,山上寺庙幽闭的大门却像天崩地裂一般,压得心里痛苦万分
昏黄的天,静谧的丛林与山上寥寂的灯火,再如何奔,也无法挽回
那道阻隔两人的门,不是宗教形式上的条规,他明确知道,无法挽回的是女子绝望的心
这比起任何坎,都要严峻,可谓天堑

其实,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走向就是将领战死沙场,这样便不需活得牵肠挂肚
当然,琼瑶式和步步惊心style事先assume男方都是和女方一样深情款款的
但是事实上,他如果大难不死凯旋归来,过个一年半载就妻妾成群,夜夜笙歌
即使真正痴情的,到最后因为孤独而必须找一个伴,总之一个纯情故事落到世俗里终究是变形的
为了不毁掉本来很有意境的评论,我想说说三岛
他的这本著作结局,和烟花易冷的情景相似

「春雪」是我常常挂在嘴边的书名,是第一本引导我进入日本文学的名著
三岛和村上的共同点就是变态,不过大师是没有人敢去计较的,又或许是国情不同吧,所以要名正言顺的变态就得把自己提升到大师的位置
春雪里的聪子最后因为被迫下嫁洞宫院太子,加上家人强迫其流产,最后削发为尼
她心寒的是同为出身名门望族的恋人清显懦弱不堪,任由自己和聪子的结晶被打掉,得知她的婚约后只是躲藏起来,无意挺身而出,只求自保并不敢违抗家父的控制
他一开始向往的原来不是天长地久,做事也不负责任,导致聪子心灰意冷
其实清显他深爱着聪子,他的唯命是从在阶级分明的旧社会里既能保障一世安稳,同时导致自由恋爱中必然的失败
所以聪子得知清显到寺庙想见她时,断然拒绝,任病中的他瘫倒在门前(这幕一直让我想起林妹妹,而清显最终同样是死翘翘)
那画面应了那句「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聪子,可以说她不再计较所有得与失,怪就怪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一样顺遂,怪自己命里注定爱上一个软弱的人,入寺不是报复或示威,因她明白惟有这能保障她最平静的生活

这些故事不是发生在唐朝,若在唐朝,入寺简直像现代的婚姻,随随便便又可以还俗
皇帝就是靠佛庙安顿那些失宠或未来想要得到手的女人
隽永的形成总需要坚毅和凛然,我在乱七八糟的结构中也忘了文章中心
还是别再多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