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503 press freedom

黑色背景加黄色丝带,我能说咱们报业的同志终于站出来反抗了。只是,根据我以往看过的实例,媒体到现在才呛声,似乎过迟了。每次有什么集会不集会的,肯定会有相似的闹剧,幼稚到令我无言。
最难忘的是曾经有记者被ISA伺候,太过分了。也许当时是个人事件,不像此次酝酿着大风暴,于是业界人士一齐趁机发威。LYNAS + BERSIH 再来一单press freedom day,果然是天时地利人和。
苟延残喘的政府,在沉痛的308打击后仍然抱着侥幸中继续混沌的心态,一直安慰自己,幻想,金城之固,乃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偷抄《过秦论》,sorry)。没办法,当局试图修改剪辑拼贴历史的后果就在此,培育出来的'tiang negara'根本不知道如何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并不是没有读过世界历史,只是那仅仅是皮毛,而且带有政治意图,每一课的‘结论’总是离不开鼓吹自己多好别人多不好。学生没有独立思想,也不会对这种历史有任何兴趣,为了考试才死记硬背而已。难怪有成都学者少之又少,更不用论著名的思想家。
心有不甘时往往在一个大标题里会顺便开骂别的事件,离题了不好意思。
Press freedom,多么讽刺的字眼,有些媒体偏袒一方,不知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还是屈服于强势之下。这种傀儡,我想多半是为了利益吧,毕竟再如何的不自由也不至于没有选择的余地。你可以选择偏袒(重点是只能偏向特定某方),或选择中立,中立之间偶尔还得接受一点的审核和适度的删减。若隐若现的偏袒字句和图像,我在想一个有良心的新闻从业员怎么可能下得了手。虽然这种招数不容易被察觉,但是看久了明白之后,却觉得这些不过是恶心的、劣等的手法,连让人赞一句‘高明’都不能啊。
太多太多的黑暗,从古至今,贤臣奸宦不曾少过,昏君误国更是层出不穷。人类的历史注定要悲剧性地长流,偶然出一个清明的安乐时期以及明君,然后又是不尽的罪恶和纠缠。眼观每个时代对比宇宙的苍老竟是如此短暂渺小,连沙粒都不如,那么繁荣时期岂不是更加的渺小?
所以好的事物才会被人们所铭记。
希望媒体工作者对得起自己背负的使命,看看那些战地记者,参考别人敬业的态度吧。至于向来游走边缘险象环生却坚持中立的众劳苦新闻从业员,在此表达最高的敬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