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烟花易冷,标题难取

村上春树又有新的作品了。<村上收音机2>,畅谈人生感悟。 我想他最可贵的地方非讲大道理,而是做了示范,并不忘在默默耕耘时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世间事物。

 年初九,拜天公,爆竹响连天。我求你们放过我吧,天公早被你们吓昏了,还不让老娘睡觉了。 我真的不爽了,我要以国家安全法令拘捕你们。
天上一日,地下十年。你放一天的炮,不及老天一眨眼功夫,所以求你们别放了。
老天看不到的 别闹了。

在清冷的日子里,只得和好友相互传短讯作伴。 谈到未来婚礼规划,谈到蜜月。 不是想太远,迟早会到来的事,只能彰显我们当下有多无聊。 我连花卉种类和蛋糕口味都已选好,可见效率之高。 再来就快无聊得决定请帖的字体了。
 我说,放炮也太过分了吧。 

近来没特别想叙述的事情。博客陪伴了我这么多年,几乎充斥我的成长岁月。 或许有一天,当我不再愿意自言自语,当内心的波澜起伏和发现新事物的愉悦只想收在心底酝酿,我终将与博客渐行渐远。 我的心智象是被赶似的以神速在发展着,觉得我好老。 博客很少叙事篇,不喜欢写活动感想,久而久之变得僵硬,只记录了思想和心理。 

世界上有两件我一直很好奇的事情。 一,年老后,我的思想是什么样的?假设我可以活得久吧,毕竟人类总觉得死亡离自己很遥远。 二,如朋友所说,未来的另一半在同样的时空,在不为人知的地方,过着他的生活,我们终会在未来的一个点相遇。 是奇妙的事情。当然,人生路上有很多节点,偏了一点的选择,会带领你走向截然不同的一个人。 这是哲学家和文学家津津乐道的问题,我并无特别兴趣。 历史没有如果,现在想得太远的人,会觉得生命真是不可思议。可是你在感叹和思索的同时,也正带领自己走向最终的结果。 不同的路上有不同的风景。我们无法走遍世界每个角落,就如我们没有能力去窥探所有风景而只得凭命运也好选择也罢去决定哪些风景值得驻足。 天,我突然有一种喝醉的感觉。今天文青了一把,明天就能继续当愤青了。 回头看看,写在网路的文字往往让自己回味无穷。写在稿纸上的,校对时都觉得特垃圾。
 真率,真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