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病态小时代

有些宣传和预告打得很火的片子经常会变成箭靶,还没播映就被众人拿来轰。
很多人为此抱冤,明明和作品的素质没关系,但大家因为看不顺眼所以就很主观的丢烂番茄。
《小时代》就是这种片子,聚集很多闪亮明星,而且都是在媒体界没有人缘的(柯震东、杨幂)……


问题是,我也觉得这部片(或小说)应该被轰。
从N年前看第一本小时代《青木时代》,到今天它出电影了。
第一本是借同学的来看,由于相当精彩,第二本《虚铜时代》和第三本《刺金时代》就直接买了。
上帝,结果我被坑了,好看的是第一本,我手上却只有第2、3本。因为这部小说是郭敬明在空闲时随便写的,没想到反应很热烈,结果他就继续写下去。你会发现他越写越跳tone,然后越来越没有思想。
小时代的第一本是不错的,它揭示了任何单纯的感情在物质的考验下,互不信任导致的裂痕,但是如果彼此足够真诚,还是能弥补过失并且破镜重圆。
另外两本就算了吧。有时量多不代表质好,而且很有可能质也会被稀释了。
心疼的是钱啊,我砸钱买的两本……

郭敬明的文笔根本没有进步,从我以前初中被荼毒的时候,他就一直伤春悲秋风花雪月到现在。《悲伤逆流成河》的构思和铺叙很出色,败就败在作者过分华丽累赘的词藻。我跳着看完全本,感觉郭敬明来来去去都是使用同样风格的修辞。我曾经说要看完郭敬明所有的作品,但是成长过程中我渐渐改变,最后我反倒是看完了韩寒的作品。
我觉得郭敬明对权利和金钱的态度需要好好更正。对,世界本来就是残酷和势利的,但这不能成为你病态地追逐权势以证明自我价值的借口。(请参考郭敬明的背景和访问)
同时,顾里这个女性角色在小说里的过度强势(你们自己去读,简直是女王)多多少少显示,作者郭敬明其实很渴望拥有那样的性格。说实在,我不欣赏顾里的作风,她能横行一时,但是最后留给自己的是满目疮痍。她缺乏智慧,可是这一切在一个强调‘个性自我’的年代里,反而变成一种标志,让大家自以为是的往前冲啊,结果全部掉下悬崖。
电影表面上是说有四个平等的女主角,实际上他们只是给杨幂和郭采洁很多的戏份,另外两个是花瓶和丑角,我看着十分不舒服。郭采洁饰演的顾里小姐甚至压过小说里的叙述者林萧(杨幂饰演),所以我推测郭敬明热爱顾里,不是没有道理的。他把他所不能拥有的性格都拿出来塑造一个主人公。

我相信那些抹黑郭敬明和他的作品的人是基于纯粹的看不顺眼,而不是有特定的理由。他们可能不高兴电影里都是五星级俊男美女,内心的屌丝情怀觉得实在不公道,于是群起围攻好吐气扬眉。
我只是希望,在你捧着顾里、林萧和南湘这三大美女主角时,请不要故意将唐宛如丑化。她可能没有美貌,但她没有心机,她是纯真的。这点让我觉得她比顾里可贵。

郭敬明第一次当导演,技巧如何,这必须观赏后再评论。场景设计一级棒,毕竟背景是华丽的拜金的上海上流社会。
没有人会询问各种系列的海报拍摄概念是什么,仿佛只要加上一点伤感和一点看似哲学的氛围,就是好作品。
问题是小时代的作品已经给不了我生活上的启示了。我感觉到空洞。

郭敬明对穿着白衬衫,眉间有忧郁气质,站在阳光下沉思的男生特别钟爱。
并且很多男性角色都脱离不了这个框架。
再不然就是颓废型,全身黑衣,背着一把吉他走在寒风萧瑟的夜里。
原来现代流行到烂俗的小清新就是这些作家培养出来的。
曾经,我觉得很诗意;可是,物极必反。

我只是想哀悼一下,2008年左右那些干净的青春文学如今的消逝。他们饱满了我的生活,或许有人会不屑,认为青春小说没有意义,但我透过他们认识了世间美丽的片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