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沉思录与名人杂篇

《沉思录》是最近下载的玩意,不确定内容是否齐全,但看上去有板有眼。
此书作者是罗马的哲学家皇帝马可某某某写的书,对于罗马名字和希腊名字我一直记得不好。
这些散发着古老味道的书呢,当然是智慧无穷,相对的你也必须有足够耐心去读完。

『懂得了在任何时候都要依赖理性,而不依赖任何别的东西。』
『不满足于表面的理解,不轻率地同意那些夸夸其谈的人。』
『我领悟到我的品格需要改进和训练,知道不迷误于诡辩的竞赛,不写作投机的东西,不进行繁琐的劝诫,不显示自己训练有素,或者做仁慈的行为以图炫耀。』
『对于那些以言词冒犯我,或者对我做了错事的人,一旦他们表现出和解的意愿,就乐意地与他们和解。』

阅读别人的智慧结晶固然是一种提升自己的方式,但在生活里磕磕碰碰才是完全领悟的最佳方法。只有实践以后,那种智慧才归你所有。

除了书本,一些人物也给大众带来启发,比如我敬爱的朴槿惠总统。这个女人,外柔内刚,她的柔性外交和勤于政务是她高人气的原因。她很低调,也不求镁光灯聚集在身上,大家却清楚看见她身上闪耀的光芒。为什么对于某些领导人,我们可以感受那种威严,对某些领导人我们却只能以呵呵带过,我想这种差别正代表了智慧不是隐性的,它会透过你的一举一动显露出来。

在我所认识的人物里,朴槿惠以外最喜欢的人物就是林肯了。要对这位‘人类之友’进行描述是很麻烦的事情,只能概括说他在混乱的政坛里始终坚持兼爱和正义,为此经历了不少苦痛。
奥黛丽赫本也是个值得学习的对象。她的视角总是善良和宽容的,纵使丑陋也是世界的面目之一,她却能够提炼真善美的精华,不愤世嫉俗也不批判他人,踏踏实实的把自己做好。
另外,曾经略翻阅加藤嘉一的著作,感觉相当良好。由于学历方面出现欺骗事件,他的形象一落千丈,很多支持者声声‘骗子’,也有人表示‘很失望’,决定不再看他的书。
即使没有丑闻,加藤的读者缘似乎也不好。至今为何一些朋友声称不喜欢加藤,我还不太清楚。本人觉得,讨厌一个人肯定有其原因,可能你讨厌他的傲气,可能你不喜欢他的独断。

但是,加藤还是我的学习对象之一。人性总有弱点,它不浮出台面不代表一个人就很完美。过分的形象加工,难道就不是一种虚伪吗?
最重要的是,身为读者,你应该有足够的理性把作者传达的信息和他的人品区分开来。你总不会因为不喜欢酒鬼就拒绝李白和海明威。不因为三岛由纪夫是右翼份子就否决他文字的文学性。不因为萨特是偷窥狂就不接受他的存在主义学说。
加藤的理性是很值得欣赏的部分,他主张一天里应该给自己沉思的时间,这是很重要的。

人们要学习的还有好多好多。客观看待事物,不要以偏概全,不要全盘否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