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朴槿惠总统自传

从中国网购到的朴总统的自传已经读得七七八八了,就像《一公升的眼泪》那样,这本书骗取了不少朕的泪水啊!
书里的背景是一个我完全陌生的政治体制,甚至我对韩国的历史也不理解。我唯一理解的是韩国曾经很穷困,后来1997年还经历了破产的危机。印象很深的是,当祖国需要它的人民,韩国侨胞都会赴汤蹈火的去奉献,包括变卖了所有的金饰和手头上的财产来救国。1960年代,我们看见韩国的民工为了使国家能够顺利贷款,甘愿被派遣到遥远的国度去当苦力。他们的薪金是国家的贷款保障。
虽然很多人对韩国有偏见,但我本人是中立的。论食物,我勉强能接受。我不是韩流的狂热粉丝,我对韩语也兴趣缺缺。韩国给我的唯一影响就是小学时期看的韩剧,荼毒我的心灵,排遣我的无聊。
我不会因为崇拜朴总统就爱屋及乌的热爱韩国,不过这本书让我感慨万分。

首先,朴总统正如媒体形容的,很独断,可我们不称之为专制。
她认为是正确的事,就会坚持到底,没有妥协的余地。有些人说她态度不够强硬、模棱两可,不过我看见的是她温和的固执,她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比起一些政治人对外显示强硬的作风(=作秀)却还是随民意摇摆,我认为朴总统才算是刚强的那位。
应了她同僚的批评“连政治的‘政’字都不明白!”,我想朴槿惠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并且她付诸行动,所以看在他人眼里,觉得这样违抗现实的人好傻,何苦呢?

她就是在各种‘何苦’的质疑中,缘于理念不合毅然退党,自组新政党。坚决表示不会和信念不同的政治家合作(如卢武铉),无论胜算有多高,而后打动大国家党,终于接受她的政改。为了提高女性在党内的发言地位,拒绝了预留给女党员的‘副总裁’位置(只有一个名额),因为她知道只有透过竞选委任的副总裁(=副主席)说话才能更加铿锵有力。在党的诚信岌岌可危之时,不惜面对可能断送政治生涯的风险,力争选得党代表(党魁)一职,扛下一般人不愿意接手的烂摊子——在这种非常时期,接过一个因贪腐而诚信重创的政党,吃尽苦头,把它扶植回来。深信钱并不能赢得选票,勇敢的到大国家党毫无胜算的地区去竞选,透过亲身拜票,关注民生而赢得选民的信任。纵使脚磨出泡,手握得红肿还缠上绷带,依然坚持日夜不休的工作。
我只想说,我们万万不能做的事情就是打击一个人的理想,我们只能告诉他,你走这条路,在现实里会遇上什么困难。
有理想并坚信的人太少,少了一个,世界就少了一点希望。

个人认为,朴总统的外交能力比她的政治能力更卓越。20多岁代替亡母身负第一夫人的职位,她成功使用柔性外交,说服卡特总统不撤退驻韩美军。
我欣赏朴总统的一点就是,她不急不躁,看事客观,即使面对暗杀母亲的大敌朝鲜,也只是轻描淡写的把会谈情况娓娓道来。不因世界对朝鲜的鞭挞而在描写金正日时带有偏见和负面情绪。我觉得她能看见每个人的好,能理性的把事情和人的本质+印象区分开来。
对于一个批判者来说,此书可能过于官腔,过于修饰。我本人不这么认为,总统的文笔平实,提出的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誓言和方针,但不同的一点是,她做到了。
媒体评论朴槿惠似乎有预感自己的日记有朝一日将出版,因此日记里少见感性和对生活细节的记录,甚至连母亲过世,她也只是淡淡的在日记本上记下一笔。这其实很正常,因为对于朴总统来说,日记只是为了记下思想和反思过错而存在的。面对人生的大风大浪,情绪泛滥只会更快的耗尽精神。朴槿惠一言不发,默默的靠着阅读和思考提升自己。

如果你对朴槿惠的政治改革没有兴趣,书的前半部是很好的一部戏剧。从父亲朴正熙夺权起,朴槿惠就过上与凡人不同的生活。本来只想专心的当一名学者,但母亲被暗杀后,她毅然决定顶替第一夫人的职位,减轻父亲的负担。约莫5年后,父亲被一个手下枪杀,朴槿惠又亲手埋葬了一名亲人。父亲身亡后,国内政治氛围突变,往日阿谀奉承的人员毫不犹豫的投向批判前任领导人。朴槿惠在面对背叛之际,也过上了隐居的生活。唯国家在1997年破产之时,她才决定重出江湖,因为她认为自己没有家庭,因此能全心全意的为国服务。她不想在国家有难时还选择不理世事安逸的度过余生,免得在死去后无颜面对九泉之下的父母。
因为决定把自己的余生交给国家,所以每一种不可想象的痛苦,都能被她消化。
她的人生,真的已不是她自己的,她是为了奉献而存在。

朴总统的确是幸运的,她在奋斗的途中遇上很多的阻碍,加上她的性格,能坚持到获取成功实属不易。
“冰公主”澄清自己并不曾享受过公主般的待遇,“选举女王”和“笔记本女王”却是她当之无愧的称号。
朴总统或许是“三无女人”,但是她拥有的是当今社会乃至政坛里可贵的精神。
朴槿惠,真是一个伟大的女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