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作文·文章·詩人

由於中三生活終日無所事事,我常常就在盤算如何在華文作文考試裡騙取高分。

兩次學校考試,一次模擬考,一次~大考。我都很認真地在騙分。

為了收穫騙分的成果,我最喜歡去查出一些所謂‘高水準’的字眼,通常是從中國小說裡盜出。

當然也要會變通應用,舉個我第三次考試用過的句子,“抑或沉浸在湮遠的往事中”。

這種句子曾經讓我引以為傲,可是現在我卻無顏面對從前的無知。和吸吸歪姑娘聊天後,更增添了我在部落格反省的堅決。

我最愛的作家韓寒說:“作文寫得越好,文章寫得越差,理解別人的文章的能力也越差,眼光就越短淺,思維就越僵化,見識就越狹隘。”以他本人說過的另一句話概括,就是‘寫文章應該培養真性情’(大概吧)。很多人可能會反問他,學生都不寫作文了,那寫什麼呢?他說,這就是典型的受過教育毒害的邏輯思維能力。很簡單,那就不寫唄,寫文章本來就是一個興趣愛好,和種花釣魚一樣,強求不得,自然有喜歡的不喜歡的,讓喜歡寫文章的人去寫真正的文章,讓不喜歡寫文章的去寫情書,讓寫情書被拒的人去寫日記~~~~

言歸正傳,本人決定痛改前非,不再寫郭敬明式的風花雪月,別人寫倒似模似樣,自己寫卻只會增加作文的沉重,讓人看了沒有欣賞的感覺。如果說我寫文章應該以我的真性情來寫,那我明年寫出來的東西都會是平鋪直敘的。至少這樣沒有對不起我自己。

我也開始不喜歡郭敬明的文字了。我覺得正如張小嫻的小說,看了是娛樂,可是你不能得到任何的回饋。

華麗的詞藻對於作文其實具有毀滅性的作用,所以我說的‘騙分’,是在矇騙批改老師的眼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們看見詞句優美的作文就讚歎不已,然後批一個高分上去,讓學生永遠活在寫作文的泥潭裡。類似的學生在大馬的中學特別多,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使用詞彙、形容詞的能力雖然令人讚賞,但是絕對沒有融會貫通,沒有駕馭自如。這種作文稱上是生硬,而且對於常常閱讀的人來說,只有一掃而過的價值。


好了,評完作文,到時候好好修理徐志摩了。說真的,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人.

文學裡沒有大師,一個作家,可能甲認為,呀這人太有才情了真了不起;乙卻認為有啥厲害,寫成這樣老子都不知他在說啥。因此我早前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只要稍有墨水,在文壇混是沒問題的,因為文學(或者說藝術吧)的包容性和伸縮性最強,不像理科,四乘五等於二十,酸性物質加上鹼性物質一定得產生鹽和水。

徐志摩除了一首詩《偶然》讓我還看得過之外,我對他的敬重完全來自於別人對他的敬重。然而今年我完全對他改觀,甚至討厭起來了。人家胡適在美國遇見佳人,仍然掛心家鄉父母為他找來的未婚妻,雖然是父母之命,但是總不能耽誤人家一個女子的前途啊。徐志摩這廝厲害,在我看來他的浪漫的同義詞就是自私。張幼儀也許不是他的愛情,只是門當戶對下的婚姻,你要追求林徽因也就算了,但是做人不需要那麼無情。我不能忘記,徐志摩第一次看見張幼儀的時候說的那句話,“鄉下土包子!”你去歐洲遊學回來,見識當然廣闊,可看見一個小腳女子就必須如此鄙夷嗎?這難道是她想要的。

最殘忍的是,張幼儀到英國沙士頓找徐志摩,後來懷孕了,他那時追求林徽因正火熱,竟然叫張幼儀打胎,要馬上離婚(其實是林徽因的意願,她最後卻嫁給梁思成)。見張幼儀不肯,便將她撇下不管。走投無路的張幼儀只好輾轉到柏林,隨後向二哥求救,然後才在德國生下孩子。徐志摩是為了逼她簽離婚協議才到德國找她的,證明徐在這期間並不是不知道張幼儀的下落,只是選擇不聞不問。所以林徽因選擇梁思成是徐志摩活該,我必須這麼說。梁思成這人很本領,當初他參與美國原子彈炸日本的計劃,就是不讓原子彈炸京都。他深知京都是日本古代文化的精髓所在,如果你毀了一個民族的文化,就等於毀滅一個民族。還有一件令我哭笑不得的事,就是當已經是妻子的林徽因坦白地向他說,自己同時喜歡金岳霖和梁思成二人時,他的反應竟然是‘到底誰才能夠給徽因幸福’。……

扯遠了。張幼儀這女子很能夠忍氣吞聲,她回國後仍然奉養徐志摩的父母。後來雖然唯一的兒子離世,她仍然努力成為當代的新女性,創辦雲裳公司,主政上海女子儲蓄銀行。大獲成功後,張幼儀總算從一個裹小腳的封建女性陰影裡走出來了。

張幼儀一個人的光芒,足以蓋掉徐志摩與林徽因。徐志摩飛機失事罹難後,他之前將英國日記託付給女詩人凌叔華,此時林徽因以遺稿處理人的身份要胡適幫忙取得徐志摩的日記。凌叔華知道徐志摩想出版此日記,可是日記內容和林徽因有關,如果落入林徽因手中,肯定就從此不見天日了。最後,由於胡適偏幫林徽因,凌叔華不得不把日記交出,結果徐志摩的記事就完全毀在林徽因的一把火下了。

張幼儀不同於林徽因的做法,她太過寬容大量,在徐志摩罹難後還幫他出版詩集。其實張幼儀人長得特別漂亮清秀,我沒看過林徽因的美貌,但是我卻認為張幼儀已經是一大美女了。張的祖父曾在朝廷當官,父親是一名中醫,身世背景優良。她溫和善良,實在說不出有什麼令人厭惡的地方。即使沒有愛情,至少也應該以禮相待。這樣優秀的女子,被許配給徐志摩,真是犧牲了她的幸福,也可惜了她的才華。

我最愛的作家韓寒說過,“讓他們留在那年代吧。他們都只是那個人物輩出的年代裡的小才情。”對,在我看來,這是真正的時勢造英雄,因為中國那時正在經歷封建社會、中華民國與半殖民半封建的轉換中,其中不乏留學回來見識廣闊的人,也只有他們能夠在那個年代叱吒風雲。換作今天,真像是連續劇劇情了。

徐志摩,不只是你一個討厭,並且認為自己在傳統婚姻下委屈不滿的人,張幼儀也是犧牲者之一,而且她比你更加淒慘折磨。

抱歉,這次寫的東西比較難懂一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