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关于书籍


基于朋友要求我推荐一些我正在读的书本,那我就时不时的更新一下。
目前在读的是Adam Smith的《国富论》,手机版近4千页,等我读完那天我们开香槟庆祝吧。读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理论都像‘常识’(经济学都是这样的)'It's just common sense!',不明白为何人们如此景仰和推崇。可是回顾一下,在他那个年代,他已算是先驱、有远见了。你现在觉得经济学理论理所当然,那是因为你生活在这些人堆砌出来的世界。他们实践了理论,让你活在现今的社会当中。‘理所当然’是他们努力的成果。

还有西山松之助的《江户文化》,很学术性的一本书。我这才发现原来近现代的文化学者最排斥研究‘江户文化’,因为相比起日本史上的平安时代和室町时代,江户的文化不值一提,既没出几个像样的名人学者,也没有发展出独树一格的艺术风格。(这点我十分不认同,江户时代发展起‘粹’的艺术(IKI),大大改变了浮世绘的人物画风,不再走唐朝路线)后来竹久梦二等等的大师一定是在粹的基础上加入西方画的元素,构成日本现代绘画。
江户时代就如意大利文艺复兴,平民懂得欣赏各种艺术,而且宗教团体常常资助人们到处巡游,使日本人对地理和各地风情增加理解。
西山教授的书本特别棒,单是略读前言,便可以从他厘清的重点看出全书的路线。

过去几个月读的书太多了,我大略叙述总结一下。
最值得被称作文学著作的是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我一直到读了作者的后序,在他全书的最后一句,才找到本书精华所在。
接着是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平稳的写作风格,很稳重,大器。让我最惊叹的一幕就是‘当十三个女学生离开了南京,她们却再也变不回最初的少女了。’时代的巨轮碾碎每一条生命。
怎么能少了茨威格的短篇小说,最经典的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月光小巷》。我也特别喜欢冷门的《朦胧夜的故事》和《一个女人一生中的24小时》。茨威格有本事从微小的生活细节提炼出使人难以磨灭的感动。他的后期作品较为细腻,受了好友精神学家弗洛伊德的影响。不过,论悲剧,他的文章只是带出了上等阶级人们身上的故事和矛盾,刻画人性,但没有反映什么疾苦。

村上春树的书,哼,看看《挪威的森林》吧。我不作评论。
日本文坛还有两个鬼才,万城目学和森见登美彦,他们的作品以搞怪离奇,以令人捧腹大笑又怅然若失而闻名。在京都的书店,你只要说出一个人的名字,店员肯定会顺便推荐你另外一人的书本。对京都人来说他们是双胞胎吧,哈哈。
他们是京都大学的校友,也是好同窗喔。看的第一本森见登美彦的书是《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接下来看了《有顶天家族》(十分精彩)、《恋文的技术》(十分怨)和《太阳之塔》(十分白目)。
万城目学则是《鹿男》和《鸭川小鬼》。他偏向科幻类(科就算了吧,幻才有)。
在此提醒一句,如果你对日本文化没有一定的了解,而且思路不够作者怪异,那请别浪费时间去阅读他们的书。

顺便说一句,今天不懂有什么颁奖典礼,总之有BIGBANG就是了。你不用看直播,因为FB有很多粉丝,他们不厌其烦的更新着,可谓默默耕耘。
我放了一个状态,其实是为了检视有多少人是BIGBANG的粉丝。当然我本人也很喜欢BIGBA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