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随想

进入11月了,每次的新开始都觉得好清新舒爽。
(昨天好多人都在排长龙购买Baskin Robbins的冰淇淋啊!哈哈)

今天早上头脑不肯好好休息,在路途上一直运转,想着一些有的没的。

【施虐与受虐】
为什么有些人会愿意透过伤害别人或被别人伤害来得到快感呢?
这种心态到底要怎么去解析?
或许对于施虐者,能够有一个物件被自己随心掌控是十分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且无论自己怎么的去施暴,对方也不会反击,反而死心塌地。
至于被虐者,可能是要通过肉体或心灵上的伤害来证明自己是被爱的;爱有时候根本难以捉摸,而这种制造伤口的感情纠葛,本身就是一种爱的证明。歇斯底里而浓烈的感情,最令他们乐在其中。我感觉被虐者通常都是极其敏感又敢爱敢恨的人,可是往往最后一无所有。
当然,这只是从施虐与受虐者的角度来作分析。世界上有很多能够引起人类快感的事物,但是快感的泉源也有分为健康与不健康的。要透过不健康的管道来获取愉悦,最终只会沦陷在一次又一次的追求中。最可怕的是,久而久之麻木了,更容易对人生感到厌倦与愤怒。

【争与让】
每次等待搭乘早上的列车时,很明显可以看见大家都懒懒散散的坐在椅子上。车抵达时,我们这些最靠近登车处的人,却不是最先上车的人。
那些懒懒散散坐在椅子上的人,看见列车入站,就好象豺狼虎豹争食,一窝蜂的涌上前来,甚至挡在了我们的前头。也不会有一丝的歉意。
我觉得尊重别人和维持秩序是很重要的事情,连上车都要争先恐后的人民,素质肯定十分低下。列车会等到所有人都上车再开走,那这些人到底是在争什么呢?
是想要争座位吗?可是高峰期的班次根本没有空位啊!
你看,这些人的思维和举动都很匪夷所思。难道他们觉得争先恐后很有意思?
我往往都是让的那方,实在不愿意去挤着上车。
日本这个民族的效率之所以高,就是因为他们懂得礼让和秩序的重要性,不要担忧自己落后别人而去争抢,这只会导致局面变得混乱,结果降低了效率。每个个体都顾及私欲,整个社会就只能低效运作,最后影响到的还是所有的个体。
马来西亚的人民素质真的不怎么样。有时,想上车的人都不会让抵站的乘客先下车,我觉得这简直没素养到极点。

【狂欢与独处;从众与原则】
Anthea和我都是喜静的人,当然这不代表我们拒绝参与群体活动。因为有考试+测验+报告,我把很多课间的空档都用来吸收资料和做作业。
挤时间就像是把湿毛巾挤得一滴水都不剩的那种疯狂。
今晚校园有万圣节派对,可是我不能参加,心里还是有点遗憾的。
我想,我和Anthea都很清楚明白自己要和不要的是什么,虽然我们会因此而错过与很多人打好交情的机会,但我们不觉得遗憾。
身边那些人气高的同学,据说有时会出外饮酒作乐,生活放浪到极点。我认识的一个很乖的小女生,也因为和这些人熟络,所以天天跟着他们在校园里漫游。
虽说她本来就很会打扮,可是和那群同学混了之后,就愈发开放,能够感觉到她的改变。当然她的性格还是很善良很纯真,真希望她不要迷失了自己。
毕竟多年以后,这些年少轻狂都如过眼云烟。现在应该做的就是能保证未来幸福的事。
‘莫忘初衷’是很多人嘴边的话。我从来没感觉到失去初衷的无力感,如果每天的生活都围绕着自己要走的方向去进行,那又怎么会把初衷给掉了呢?
可能,所谓的‘莫忘初衷’,是指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想象差得很远,例如当初立下的誓言和志愿都无法完成。
人生的路上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或许我们不需要太过在意改变,没有改变才是可悲的。只要尝试过,付出过,其他的就听天由命。
突然明白了Seelig书里的话。年轻人不要把自己的前途策划得滴水不漏,然后试图按照自己设下的框架去走,因为你会忽视了其他的机遇;即使你没有忽视,你也会犹豫该不该去尝试,因为它不在你的蓝图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