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我就是要公鸡你

为了保全本爷国语老师的颜面,俺不昭示其名。
刚开始,我对你是有同理心的,觉得你之所以会教成这样,一半是我们学生的责任,因为大家都不怎么重视国语,也并不进取。但是,很久以后的今天我改观了,我觉得很悲哀。
你要学生进行lisan(事实是教育部规定),很好,这是根据美国式教育,提倡创意与快乐学习。可是这种‘学习’产生的结果既不创意,也不快乐。我承认我们学生已经失去了创意,我们只有在废话领域不断涌现创意,这是从小学时的失败教育体系造成的,我们不在正经的方面讲求创意,却喜欢把所谓其实也不智慧的创意浪费在无聊的方面。言归正传,我们在呈现lisan时,我很失望你并没有认真地去了解我们要表达的东西,我也发现你全程无视了我和我朋友对话的那一段。我不知道你会给我多少分;不好意思,我们亚洲学生是分数主义至上;至少我很坚决地告诉你,如果你打给我低分,我还是认为我的国语程度不等同于那个分数。分数主义,没有什么不好,你付出多少,就值多少。亚洲教育之所以会被公鸡,很大原因也是‘不公正’的打分系统。说到这里,我一整个很愤青地认为,我校国文和华文试卷,实在令人汗颜。如果我继续根据这种考试系统,而且还对成绩沾沾自喜,我的高三统考应该就瘫了。我不能,我重申,我不能接受没有评估作文的考试,毕竟我们已经是高中生。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第二个标准就是写作能力必须优良。这点,很重要。
好,我又离题了。老师,我很诚恳地跟你说,你的教学方式也是全班怠惰的原因之一。部分学生放弃了国语,那没关系,你的职责就是教好一个科目。即使只有一个学生在听,你也必须专业。更何况很多同学本来都想努力考好国文。若考虑程度上的问题,你可以拟每组一个标题呈现lisan。讨论时间可以寻求老师的协助,这样既拉近大家的关系,又可以让大家更加掌握作文。总好过学生都用菜市式不标准国语表演戏剧,对提升国语程度有害无益。
我对于语文科的教法总是有很多意见,我本人就很讨厌学习语法系统因为我一直都觉得很没必要。但我们暂且不论此事,我想说我对华文课本里的抒情散文几乎都看不顺眼。我个人觉得很多作者文笔都没特色。这不代表在吹嘘自己的文笔就很好,大家都有表达喜好的权力。果然,韩寒说对了,编进课本的文章,通常不值一读。而华文考试很多的标准答案让我怒火升天,语文没有一个标准,为什么大家就不明白呢?描述作者写作的目的、心情、感触、启发等等,尤其是抒情文章,实在令人无言。人家作者就一个灵感一时感触,没有必要搞得现代学生绞尽脑汁背得死伤惨重。文学家也不是这样培养的,天生会欣赏文学的人,自然明白文学所表达的深层思想,况且在不同的境遇、不同年龄层,对一个文章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剖析。不要再剥削学生的幸福了。
我发现我的语文程度严重下降,当然这是本爷的责任,不能追加罪名于任何人。
总言,身为老师就应该努力,我不相信有良心的学生会辜负付出心血的老师。各位,也该好好反省检视我们腐化的教育体系,往前看看我们到底会培育出多少被残害的下一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