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冲突·解脱·束缚

今早看了关于日本的旅游节目,我比较喜欢探索一个国家的社会架构多过去看当地有什么好玩的。
Lonely Planet Six Degrees这次专门为日本拍摄了两部旅游纪录片,而我终于明白节目名称的意思。Six Degrees中的六代表我们每个人的距离其实只有六步,只要经过某人的介绍,就可以形成一个“朋友链”,这个主张是Frigyes Karinthy提出的。这也是为什么你可以在FB的搜索栏不时发现某些陌生人居然和你有10多个mutual friends的原因。有趣吧?
日本的封建社会最有代表性的大概是武士、艺伎、神道等等的。传统的日本文化是含蓄,不过【含蓄】已经在很久以前从我对日本人的印象中抹去了。我根本不能够接受村上春树、三岛由纪夫、大江健三郎(这个才是重点,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作品,有人会批评我以歪曲的思想去看待这些艺术,但是对我来说这种哪里可以算得上艺术=o="难怪有人会认为AV女优没什么大不了。其实你不要看日本人很拘谨,我研究过一本艺伎的书,外国作者说那些日本男人很开放,毫不羞涩地在公共场合谈论一些对我们来说很黄色的课题,而且是以专家的姿态去‘钻研’,妈呀。
后来,在日本震慑世人的崛起以及经历经济衰退的期间,我隐约觉得日本人与全球接轨的当下,已经渐渐被打成一个固定的生活模式,核心就是忙碌。大家要求更精准,更快。甚至连为了工作而花几个小时往返工作地点和家里都是家常便饭。人生好大的一部分就花在新干线上面了。
这锅汤再加上一些病态社会完美主义的调味,到了沸腾点就愉快地哗啦啦溢出来了。日本人的一点怪癖可以从日剧的古怪创意看得出,他们完全是离心运动啊。以前怪怪的日本人也有,比如一些很聪明却很奇怪的发明家,但现代的社会更多搞怪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目前看不出对国家整体的进步有任何深远的影响,但是不可否认他们为现代日本下了一个鲜明的定义。
That's why想到现代日本,就是=动漫、cosplay、夜生活、摇滚etc。我喜欢这些活动的奔放和自我却并不是任何一项的粉丝。这些解放好像吸血鬼一样,一旦天亮了又得回到完美得太不正常的城市节奏里,很有幻想破灭的沮丧。
如果一直宣告要挣脱,是不是代表永远无法挣脱?这句话有点深奥啦,实际一点就好比一个地方放越多的标语就越显示他们的缺点在哪里。(引用校长的话~)
有人说,在一个热闹的东京里,现代感的建筑和古老的神道社并存,就是为了让人们在太过高度集中和过度拼搏的生活里,偶尔能静下心来。这样说,他们都是游走极端的人?
我喜欢日本。如果我今生是日本人,可能现在已经跑出来在花街研习艺伎艺术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