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华而不实

SPM成绩已经出炉了,通常这种混乱的时刻都是我最讨厌的。我记得领UPSR和PMR成绩时,都有这种不愉快的回忆。我那时领了成绩就走,反正没什么好多说的,要通知亲戚朋友的话回家才干。那种针对考试而发出的毫无意义的评论,考前我已经说了不少。
我们的初青春期,就是被浸泡在这样的迂腐中,于是N年后回忆,依稀记得那种味道。
有人会怀念寒窗苦读的日子,毕业后的一段日子,无所事事毫无目标。其实苦读的日子是惯性,你喜欢的是那种安稳的一成不变。可以在固定的范围内毫无限度地发着各种春秋大梦也不会有人以怪异的眼光打量。毕业后必须付诸行动时,突然就没有了动力。
人说,求学时向往毕业的自由,毕业时缅怀求学时的点滴与单纯。
曾经我以为这句话是前人累积下来的经验之谈,后来觉得,可能以后的我不管走到哪个阶段,都不会有对比的想法。只是在高中时,偶尔特怀念初三后半段的日子,有小紧张,也有很轻松的休闲时间。从来不会紧盯着分秒的流逝,那么怡然自得。
有朋友形容自己的成绩“华而不实”,令我不解。若把这个成语运用在我的身上,那便有了另一番的注释。我的成绩,不能说是好,也没有很差,我知道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但就是很怠惰,以致没办法提升。我今天做出来的成绩,其实是愧对自己的,因为我很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得过且过,尤其念书时从来不能静坐超过半小时(除非是读历史)。我参加相当多课外活动,可是我的态度也还是不够积极,总是想被人推一把。这种不曾真正地努力过的人生,让我苦恼了一阵,一直在找出根治我的惰性的办法。我想,是时候做个决定了。(还有今年发现语文科的表现骤降,确实令人担忧)
看得出最近我的bf(不要误解)有学习上的压力。我不知道她是否还有浏览这个页面,我只是想告诉她,初三那年的成绩考的很不错了,加上一直以来你都有在用功(比我好多了~),不要去看那些full A的人的成绩,想当年我们也没有这么极端啊(哈哈)。我明白说再多也没作用,衷心希望你能够顺利地过完最后一年的中学生涯,解放后前途无量啊……(笑 【还有,我很想念你和我们那帮朋友,祝福大家】
唉。怎么又写了这么长。

2 条评论:

  1. 我记得那时拿pmr成绩时,我选在大家都拿了成绩回家后的时间才去,记得我是班上最后第二个拿的……只因为不想碰到谁就得报告一次,也不想让那紧张的气氛影响我好不容易静下来的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领成绩那刻有一种自己是隐士的感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