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简单·节约

梁文道的散文总是言简意赅。
我似乎很久没有进行任何的反思,这样的生活是不行的。
“ 关于生活所有该知道的事,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如果还要靠看书来提醒,只因我们习性太深。”

说得很对是吧。我读过《奇特的人生》,十分尊敬柳比歇夫,可是生活中却还是逃不了随波逐流。
梁文道介绍了The Power of Less。(讲师说,书籍名字要用下划线)
现在我学聪明了,好书先到图书馆去找。
趁假期用满借书额度,好好回归以前认真阅读的日子。
聊天的用具和APPS对我而言真没什么用途。
有一个面子书就已经够乱了。人与人之间不需要时时刻刻交流。
现代化只让人把脑力集中在无用的事物上面,所以我们的能力一直得不到开发。
我想起了Anton Chekov著名的短文The Bet。一个银行家和一个律师玩笑般的打赌,竟然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在赌局中自愿被囚禁15年的律师,从一开始的郁郁寡欢到尔后对知识狂热的追求,最终找到了心灵的富裕和平静。打赌期满前,他不贪求银行家赔上大笔的款项,默默逃离了囚禁处。律师当初冲着巨额下的赌注,却带给他不一样的财富和启发。他认为自己获得了真正的富有,因此不再需要金钱的补偿。
他的富有源自囚禁期间研习的文学、哲学、法律、宗教学、外语……
简单的生活才是不简单呢。
-----------------------------------
我还是无法接受身边朋友的一些浪费行为。
吃不完的饭菜、喝不完的饮料,大可以豪气的丢在一旁。
前些阵子报章专栏有位作家呼吁人们重视底层国民的艰苦,当中产阶级有能力每天买一杯10块钱的拿铁时,这些人还在为三餐温饱和不健全的设施、福利感到困扰。
打扮时髦的朋友,可以在经过一个募款中心前随手捐出10块钱,却在买了昂贵饮料后喝几口便丢弃。
或许这是两件独立的事情,可是我无法了解,一个看见世间疾苦并愿意出手相助的人,为什么就学不会在生活中节俭一点呢?
人们卷入了各种便利之下的怠惰,也卷入了身份、地位、形象竞逐下的各种豪气开销。
人们被品牌的广告形象影响,常常不问质量和价格之间的关系,为了品牌而消费。
品牌、品牌。新奇的商品,多余的采购。
司空见惯,心里却还是不舒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