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最美的时光

今天是星期日。
这句话对我来说,包含很多的意义,和难过。

桐华就是《步步惊心》的作者,可惜我对穿越小说毫无好感。我对咱们大中华的历史有独特的情感,任何企图歪曲破坏或玩弄的做法我都不太能够接受……
我是在读过《那些回不去的少年时光》才认识桐华的。买下《最美的时光》,惊觉此人便是步步惊心的作者。
《那》一书十分贴近现实,总比《最》里的恩怨情仇来得干净和坦白。

我好久好久没有看过青春小说了。青春小说和言情的差异在于前者还算有点文学价值。
郭敬明的书败在赘述,一个场景有几十句的描述,导致我进行淘汰性阅读。小说嘛,架构要严谨,不该脱离现实,风花雪月过多不利于健康。
我得出的结论时,自己仍旧需要青春小说的滋润,否则日子久了,被学术性书籍搞得铁石心肠,不见得是好事。

青春小说里最常见的梗就是> 1帅气阳光的打篮球的男生 2-白烨林的暗自感伤 3-坐在落地窗前寂寞的饮酒看城市的灯火彻夜未眠 4-和搞艺术或者是颓废类型的男生纠缠不清
暂时就是这些。近来流行使用英文,小资最喜欢蹂躏英文。偏偏所使用的语法参杂浓厚的中文韵味,看起来特别不是滋味。我们中文自有她的美,不需要用英文来替风花雪月助阵。
青春小说读得多,会让人产生厌恶之感,这便是我坚持不称之为‘文学’的原因。

郭敬明的书我读得多,唯一一本铭心刻骨的是《左手倒影·右手年华》。这本书给我很大的慰籍,如果将来我要随身携带一些书本离开国土,定不会忘了带上它。
《悲伤逆流成河》则让我颤抖得不能自己。若现实里真的有类似案例,我会十分怜惜那个女孩。
《小时代》是作者随手写下的文字,本没有出书的打算。因此第一本里看得出郭敬明的真诚,接下去则是拼命打造剧情,看得我很辛苦。有时,我们要不断反省和回顾,确认所做之事没有远离轨道而浑然不知或许还理直气壮。
像顾里那样泼辣的女孩子,看着的人觉得她彪悍,觉得她酷炫。但是更多时候她会躲起来舔伤口(因此,何苦呢?)。这一幕又可以让作者消费了。

我是想,青春小说把很多情感放大,把他们烘托到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以致人们会怀疑现实生活真的会有如此情况出现吗?实际上,任何的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汲取灵感。
《最美的时光》里,细腻刻画了一个女生的暗恋心情。这点,很多青春小说家也能做到。可取的是,作者显然对金融业了解颇深,因此把场景设在会计事务所,操作等等都能设计得很出色。同时我学习了不少骂人不带脏字的字句,我的词汇库又充实了。

本来想写一篇风花雪月的文,说着说着就变成埋怨批判了~
我之所以会脑袋发热失去理智买下这本书,都是被封面的那段话害的。

每个人都生命中 都应该曾有一次 为了某人而忘记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 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他知道 只求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