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完全恋爱

《完全恋爱》的作者有个很怪的笔名哦,叫做牧萨次。他是日本人~
这不是言情小说,而是延绵半世纪的三起杀人案件。

目前我只读到一半,不过本庄究对于小広朋音的感情真叫人感动。
从少年时期一眼定情,直到目送朋音为了替她父亲还债下嫁集团头领,再后来无望的妄想把恋人抢回,最终在朋音过世后决定代替她好好支持年轻的女儿……
这样深沉而热烈的本庄究,正如作者的文风一样。淡淡的,似乎掠过便不留影,却蕴含着差点便要涌出的炙热情感。

为了有一天能够把朋音抢回身边,究不惜从师小広老师学画,只为在功成名就后得回朋音。自己的师父竟是能够为了还债而出卖女儿的人,究却低声下气的服侍他直到他过世。小広也把究当作亲生儿子,一手栽培这个徒弟。
可惜的是,究在画坛的名气全靠小広师父的极力推荐,因此师父一旦离世了,由各大集团形成的画家派系便不把究的画作放在眼里。虽然究自认画作为一流之作,可是没有得到画界的认可,便无法出人头地。莫奈的境遇便是如此,卡密耶可是典当了所有家产不惜的支持着丈夫。我想,悲剧总是能够成就一些伟大的美,即使不能,悲剧本身已是一种美。

朋音终究没有离开她下嫁的直刈先生,扮演了他身边大方知礼的女人二十余年,因病撒手人寰。她的女儿火菜,名Hina(我觉得译为‘雏’更好听),实为她与本庄究的孩子。或许得悉自己将被迫下嫁给直刈先生之后,她向本庄献出自己,以答谢本庄为了保护她而掩饰她犯下的杀人罪行(甚至愿意承担罪责)。
不过,朋音应该也是喜欢着本庄的吧。

本庄大可以带着性格刚烈的朋音私奔,以朋音的大胆性格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出的。可是考虑到朋音的一片孝心,若带着她私奔,留下她父亲——画师小広先生,直刈先生便不会帮忙还债,置小広先生于死地。身为女儿的朋音绝不会容许这种情况发生。作为一个尚未成年的少年,我觉得本庄为朋音的思虑印证了他的深情。牧萨次没有明确的把人物这些内心思想和挣扎表现出来,但作为读者,只需稍加思考便能得出结论。

如今,火菜已经长大,她毅然决定投身于演艺界。本庄把两人为父女的真相告诉她后,她还欢乐的笑了。真的,和母亲太相似了。或许从小就不曾把直刈当作生父吧。
第二起杀人案件就快发生了,虽然我很喜欢火菜,但隐约感觉出她便是下一个遇害者。
是哪个凶手,能够在众目睽睽之下,用一把餐刀杀死远在2300公里外的少女?

本格推理的巅峰。

*今天是芝盈的生日~生日快乐哟~我一直都很想念你的,和你在一起有难得的轻松感,这也是你的魅力之一吧!爱你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