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Before Sunset · 日落之前

虽然考试迫在眉睫,昨天还是不知不觉看完一部电影(就是想关掉,结果悲剧地看了两小时)。
《Before Sunset》,很棒。我没看电影的开头,是从男女主角在巴黎相遇那段看起。他们九年前在维也纳相遇并有过一段情,男方后来成家立业(知名作者),还写了一本书,内容却是关于他偶遇的这个女人。他写这本书就是为了找寻她,在茫茫人海中。几率很低,但是他不放弃。
后来在巴黎宣传时,他们不知如何相遇了(前段我没看)。他们相遇时却是男方要赶回美国前的时候。于是他们只能到咖啡厅坐坐,聊一些自己的生活事迹和人生观。他们聊着,聊着,没有高潮迭起的动作戏,只是换了几个场景,甚至男女主角的服装都没有换。从咖啡厅聊到公园,再到游塞纳河的船上,再到男主角的车上(他执意要送女方回家,虽然会迟到机场),最后是女主角的公寓。本来应该赶到机场的男主角,一次次拖延时间,看得出他的依依不舍。可是,在公寓里,听过女主角自创、自弹自唱的一首歌后,他似乎不再想起回美国的事。他决定留下。
我喜欢女主角的灵性,她滔滔不绝,用智慧观察世间万物,用幽默讽刺各种现象。她喧嚣,却无比的寂寞。她被伤害过,而每一道疤痕从来不曾完全消失,甚至塑造了她自己。她爱人的能力似乎在邂逅男主角后就丧失殆尽,以致她对真爱不报期望,不敢去爱人,只因为深知这将毫无结果。她想恋爱,但她又有与伴侣日夜相处的恐惧,于是她哭了。
当然,这部电影的特别之处不是在于爱情观或者浪漫。电影里的巴黎,似乎是褪色的照片,有颜色,可是感觉老老的,很有法式情调。最重要的是,戏的大部分片段都不是靠各种事件的演变而衔接成一个故事的,单单男女主角几小时的对话,就让人觉得好像绕了地球一圈,很充实也很有哲学性。剧本真的无敌有深度,我在此对编剧深深鞠一个躬。
其实,得到电影节金奖的应该是这一类小型电影,而不是那些看也看不懂的艺术电影。艺术电影是视觉与思想的折磨,看了只会让人痛不欲生。我喜欢看了能够让人又哭又笑的电影,而《Before Sunset》是我继《Grey Gardens》和《An Education》之后最赞叹的影片。
不妨去看一看。我喜欢女我主角的金发,喜欢她忧郁的眼睛,喜欢她典雅的装扮,喜欢她大方的作风,喜欢她哼唱的那首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