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从公正,媒体谈至中国新政治

其实西方人也没有多么文明。每次看见移民孩子被嘲笑的事迹,我都十分感慨。西方人打东方人也就算了(没那么严重啦哈哈),连东方人也要自己打击自己人,才是可悲。我记得去年看过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博客,气得我牺牲整晚的时间一直在她的留言板炮轰,写下的文字可以集结成一篇历史和社会学论文。她对海外华裔移民的畸形看法让我有一股想杀人放火的冲动。当时太过热血,没有想到,像她这种念了大学还能发表此类不合逻辑言论的人类,实际上已经无可救药,大可无视。所以现在的大学生,有很多是不中用的。
就如吴祥辉写的,海外移民并没有对不起祖国,相反他们减轻了祖国的负担,还成为祖国在海外的支持力量以及发展力量,他们的勇气和刻苦,可敬。以前的中国(穷)人,很多都是靠海外亲友的接济才得以生活的。外婆就常常说,以前祖辈要回乡探亲,旧衣物、食品等等都是大包小包地带回去,还要去给乡亲派钱。本是同根生,谁救济谁都是应该的,偏偏有人因同胞身处异地而划分其国籍身份,以狭隘的眼光和嫉妒的小器外加变态心理去看待。这种人才是阻碍国家发展,背得了四书五经又有什么X用,有容乃大都学不会。而且重点是同胞之间还用讨论什么‘包容’吗?
我喜欢林书豪,虽然我不看篮球,对Djokovic的热情远胜于迈克乔丹,但是林书豪确实是个有个性,有毅力的人物。美国媒体过分着重他肤色的报导,让我觉得有点碍眼。就如西北流士热衷于古典音乐绝无政治意图,却总是被世人荣誉性地误解。不过,美国目前面对林的崛起展现的舆论乱象,值得社会学人士好好研究。
一个国家的素质,可以从媒体一窥。之前听到《星洲》的报导篇幅存有歧视导致读者群起反对。一个集团里必定有其复杂的一面,我并没有偏袒任何一方,只是觉得当你认为一国的媒体报导存在问题,你首先要检讨的是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出了啥毛病。《星洲》是无形的华人代表,大家对它寄予厚望那是正常的。我对内幕都不甚了解,所以如果你对我的言论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个人认为,一个媒体要在制度下存活,唯有唯唯诺诺,各方面不可能做到对得起天地良心。星洲算是蛮中立的了,比起某些令我厌恶的报章。
媒体的中立性不容置疑,翻译也是。今天阅读Newsweek关于习近平的报导,惊讶爆出原来习近平曾经在与西方政治家交流时大谈对文革的看法,当中不乏批判,让翻译员不敢翻译成英语。我泪啊,身为一个翻译员,基本的职业态度。。。如果要任何人承担言论过失,那也是算在习近平的帐上啊,翻译员此时怎么就成了防火墙呢?
关于中国近年的政治发展(简单浓缩大纲版),感谢Newsweek杂志给我的启蒙,这是个值得探讨和深入了解的领域。

写作文越来越有心无力,而且升高中后就很少写作文了。看着自己眼前的那一堆千字的废话,我真的有作呕的感觉。我讨厌我现在的文笔,老师的评语,什么清新流畅,我觉得都是因为老师对我第一印象比较好,我十分厌恶我的写法。我不是很喜欢在写作文的时候被别人干扰(思路中断),尤其是要讲废话的那种人。我在写作阅读和练琴时都很认真,这时的我会很容易爆发。我已经忍了很久,请不要导致the ultimate explosion of Mount Vesuvius,因为那时你们将会是庞贝。

2 条评论:

  1. Morgan Freeman曾经这么说过: the best way to stop racism is to stop talking about it. 我个人非常赞同。:) 但是要停止一切的种族歧视确实不易。所以呀,个人认为如果你要某个种族不歧视你,你也不能对他的种族有所偏见。

    哈还有我的文笔最近也烂透了。老师更是说我经常文不切题。Always drifting away. LOL. 和你一样,我不喜欢在写作文时被人家打扰,所以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写作文。那应该是最好的办法~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you are right...
      racism=.=

      that's why i love writing essays at home.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