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教育,教育

今早得知有高数测验,而我晃过一个周末浑然不知。
结果当然就是哭丧着脸解题,没想到还挺顺利。说真的我很怕第二章的测验,因为我超级讨厌高斯消元法。
发现最近的测验,同学已经倾向作弊,问题是我不能因为我是你的朋友而帮助你作弊。老师又不是没有给测验范围。

细想想,不知道为何学校的上课时间有本事拖到这么久。话说正因如此,我的阅读量一直下降,让我觉得知识严重匮乏。学校培育学生,真的也要着重学习课外知识,至少要培养阅读的习惯。每天埋首于试卷中,又或者是嘻嘻哈哈地玩闹过日子,都是不健康的生活。可是有的人也许认为天天在阅读(PS阅读与读书有差别)才是心理变态。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在以后的生涯里,有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智慧去面对种种课本没有教的问题,才是生存的王道。道理有人在讲,有的人却永远不明白。所以我超级鄙视每天算分数比成绩的人,他们当下以为自己获得了什么,其实放眼观看未来他们两手空空。
今天我班一个同学告诉我她参加了外头的考试,顺利过关的话她就去报读美国课程然后考O-levels,but我觉得她应该是考SAT,因为她说只需要读三个科目那就是英文、数学和科学。这种home-schooling确实不错,不过大马的社会尚不够成熟去接纳这种教育模式。

目前的教育,唯一的好处就是把我打造成一个flexible的人,我好像一台超级电脑,同时启动着几十个浩大的程序,整个人有骨头散架的感觉。可是我最不喜欢就是,当我在忙到快要死掉的时候,旁人告诉我:这么折磨自己干什么,也要看自己能不能应付啊。是善意的关心,但是却削减了我的战斗力,本来我可以尽量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却因为他们的话语而减速了。
我就是有自虐的倾向,我就是喜欢濒临疯狂,因为这是我活着的理由。
唉,还是那一句,莫余知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