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生如夏花,死如秋叶

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泰戈尔
以前都不喜欢夏天,因为长期处在马来西亚的酷热里。
其实我最爱的就是夏天。最讨厌的就是秋天。冬天还不错,只是看久了会闷。
夏天本是鼓噪热情,实际上它很寂静。夏天最美的时候在于午后和夜晚,这是我在动漫熏陶下执意的看法。
春天呢,也很好。颓废的灰色以及奋不顾身的绿是和谐的对比。
夏花,却不美。夏天是青色的,不是张扬的斑驳。青色很直接,却又楚楚动人。
秋天的叶子很碍事。我不喜欢铺满一地的枯叶,太繁琐了。静美这词我是赞同的。生已如此烦闷,死时更要赋予这个最后的仪式一个永恒的安逸。
东西方对于僵尸吸血鬼阴魂的描述,是很令人费解的。墓园是个美丽的地方,至少挪威就有人在墓园野餐谈笑。我们应该祝福往生者都上天堂,而不是把人间的墓地搞得‘杳以冥冥’(《涉江》。。)

认识郭敬明是在阅读第一本《小时代》后。接踵而来的是《幻城》与《夏至未至》。他的文字无与伦比地美丽,可是后来觉得他的文字很沉重,渐渐不喜欢他铺陈那么多。
现在才明白,《小时代》是一本过多油的菜肴,作者费尽气力把每个人物变得犀利而多面,使我在进入系列第二本时就读得很辛苦了。结果第三本摆着,我意兴阑珊地不曾继续。
《小时代》是太过嚣张的悲剧,悲剧不会特别震撼,因为我们预知结果。相反,近日买的一本《左手倒影·右手年华》让我爱不释手。当初还犹豫着,一本20块。但念在书名实在太美了,就狠下心买了。如今我可以毫不后悔地抱着它天荒地老。
我不喜欢郭敬明写别人的故事,我很喜欢他写自己的生活,以及小A、小蓓、齐勒铭他们。那些年郭敬明高一至高三,写下最单纯的岁月。
郭敬明喜欢西安。他写道:“那个有着古老城墙的城市,会在夕阳下让人想起过往的城市。
西安已经不是当年的样子了,但是魅力依旧。回忆使然,所以大家对西安的好感和怀念都是这么样的:啊,这个灯红酒绿的都市,曾经有过那么缤纷的历史。
所以大家都走在很世俗的现代化中,脑子全部是汉唐的构想。西安的游客生活在满肠的虚幻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