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About J.S.Mill Part One

在进入正题前,请让我先把题外话说完。
昨天有点伤感,躺在床上流了一点点眼泪才睡着。算是一种默默的哀悼。
哀悼我错过那么多的人,也哀悼那旷世的寂寞。
有人说过,孤独是美好的,寂寞才是痛苦。
孤独是一个圆满的个人境界,寂寞是需求不满。想要互动和感情却不得如愿,最可怕的是已经本能的拒绝了所有亲近的机会。我不清楚这叫做什么,不过传说中的‘亲密恐惧症’我应该算轻度患者,因为我其实很排斥和人触碰超过5秒或者挽手牵手的动作。
你说,思想、思维上拒绝别人才是问题根源所在对吧?可是我没办法改变,我反而觉得思维是很好控制的,我可以很愿意配合一群朋友的话题和兴趣,但是我绝对不会想要有肢体接触。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很久,不得要领。那就继续腐烂下去吧。

寂寞这个东西。我每次听见流行歌曲里一个劲的喊寂寞,心里都超级不爽,默默道:草泥马的寂寞,你们这种人也配谈寂寞。那我算什么?

-----------------------------------
昨天,我这个重度伤残人士拖着被平底鞋磨出伤口的双脚,迈向国立图书馆。其实我很愿意住在图书馆里的,收留我吧收留我吧……
穿着裙子真是冷死,默默向冬天穿裙的女孩子致敬。
我算了算,2小时,我只读了20页的"Mill and Bentham",加上做笔记的7页。可见这本书是有多优秀,20页可以摘录出这么多笔记。我的速读能力遇到这种深奥的书籍便失效了。目前我在读着Mill的事迹,还有他的中心思想与作品介绍。
如果对John Smith Mill 没有兴趣的人可以不需要看这篇文章了,因为特别特别长。

【今天主要谈谈密尔与宗教
边沁(Bentham)和密尔(Mill)是何时认识的呢?就是在密尔 2岁的时候=_=。密尔的父亲在East India Company工作,这家人特别敬佩边沁,常常和他往来。即便如此,不能说是边沁以自己的方式教育Mill,密尔之后发表的学说也不见得有边沁的影子(密尔3岁学希腊文,10岁以前就把罗马史学研究完毕,12岁学逻辑学,青年时期帮父亲编写经济学书籍)。密尔的家人和边沁都是无神论者,但我们不叫他们atheist而是agnostic。细微的差别,前者指的是不信神,后者则是‘无所谓,uncommitted的态度’。不过在密尔的"Utilitarianism"一书里,他用证据显示亚里士多德和耶稣都是‘效益主义’的奉行者,明显就是借助宗教的力量来让大众接受他的理论。并且极力摆脱他atheist的形象。我个人认为这是重点,毕竟在当时的英国社会,一个不信神的人要把道德理论推广给民众,恐怕会被人嘲笑吧。

密尔不喜欢把宗教和ethics混为一谈,因此可见他是有多么鄙视另外一个哲学家William Paley。Paley的学说有很多漏洞,他相信做法的正当与否取决于上帝的旨意。我不太好解释,暂且引用文章吧。Paley pointed out that morality and general happiness is based on divinity.The connection between happiness and goodness is that happiness is the effect of good functioning as a human being rather than the test of good functioning.因此他极力推崇人们忠于自己的原意而不是遵守社会的运行法则,这委实会让密尔很头疼,因为密尔不需要‘直觉性的道德观’intuitive morality来搅局。只要是鼓励众人‘聆听自己的本意’,那所有辛苦建立起来的制度都会瓦解崩溃。对他这么个效益主义者来说,决定哪些做法可以使大部分人得益,并且让所有人都毫无异议的遵守,才是首要任务。

密尔对自己的理论也是有矛盾和怀疑的。他和William Godwin一样,虽然打着‘Utilitarianism’的旗帜,但是很纠结于‘个人权利’这一方面(关于别的哲学家的理论下一篇会提到)。有一句话如同光环一样点醒了我们:AN UTILITARIAN WOULD BE CAUTIOUS ABOUT EMPLOYING THE CONCEPT OF RIGHTS.
简单点来说,就是,如果你冷血一点,想要把效益推到极致,那你必定会牺牲部分人,这时还谈何权利。是为了更广大群众的利益,还是要尊敬每个人生来的权利。我认为没必要一面倒,宣称自己是utilitarian或者libertarian,划分阵营开仗。阴阳调和很重要,所以凡事必须中立,讲求平衡。
而在这个平衡的过程里,人类就找到了存活的意义。活着其实没有意义,我们被丢进这个世界,只好在死去之前做点什么来解闷。
这样看来,我这只怪物在读这些有的没的理论,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

昨天逛街了整天,一个人趴趴走太自由,今天依然会去寻宝。过阵子把Kent Ridge Park晨跑拍的照片放上来。
我终于穿裙子上街了,这是革命性的进步。大飞跃啊。
我羡慕死你们那帮好兄弟。我羡慕我嫉妒。我难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