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About J.S.Mill Part Two

国际惯例,先让老娘废话完毕才能切入正题= =
Yesterday是小熊维尼历险记,除了被犹太商人抓去买了护肤品(他们的行销手法真是高超,我舅笑我被帅哥骗去买东西<是假的),并在雨中的市中心迷路,最后和一起看曾仕强教授《易经》讲座录像的陌生人聊天,还得到免费的CD。
那个犹太商人告诉我,马来西亚人是可以去以色列的!(眼睛亮亮)只要以游客的身份在新加坡大使馆得到VISA就能够到圣境去(昏)玩上2星期!不过出入都不能在护照上面盖章,有点像违法交易啦!(果然很typical的以色列做法)于是我的蜜月地点华丽丽的从朝鲜改成了以色列(邪……

晚上看了"Jersey Boys"歌剧,剧情主要是演绎了The Four Seasons这个经典美国团体的历史故事。老实说我也是到昨天才认识Four Seasons的,之前对“四季”的认识只是停留在Vivaldi的协奏曲= =(原始人。
唱功真是一流~文末再附上一首The Four Seasons的歌吧^v^

-----------------------------
【今天我们谈密尔和他的作品】
要说谈也很不好意思,只是从笔记里拿出一些知识来分享,而且那本书我才读了半本不到。以我在速写情况还如此富有艺术感的字体看来,很难当上医生。
密尔这个家伙很不赖,他虽然接下父亲的棒子,在East India Company里担任高职,但此人对管理毫无兴趣。相对来说,他的写作才华满溢,he really had a knack for writing textbooks。在密尔中年的时候,他的很多著作都被英国高等学府列为学生必读之书。
密尔从来不相信耶稣的神力,他坚持认为“人性的美”应该被重视,而且纵观当时的社会,所谓教徒的操行其实也不见得很高尚。(躲在宗教仪式的幌子下横行霸道招摇过市?)

密尔的自传很长,分为两个部分(不同时期编写的)。密尔曾经在20岁时经历一次精神崩溃,这点桑德尔在第一课就提到了。年纪轻轻就纠结于人类的远大历程和未来,不崩溃都困难吧。相比那些只会和富家小姐到处打猎、游玩、开宴会的上流男士,我认为密尔这般的男性更加令人着迷。英国的经典文学,很多便是以华美文字下的深刻思想去批判如此浮夸的生活方式。相比之下,美国的文学意境不够,感觉像是英国的次文化(这词是本人发明的= =)。或许一衣带水的英法,共同拥有着一种浪漫情怀,高雅傲立,不同于海纳百川的北美大地之随和与轻松。(拉回来拉回来现在不可以讲文学
再来就是他的"Liberty",作品里'defended the right of individuals to be left alone unless they are doing harm and damage to the society'.我刚开始有点疑惑,不是支持效益主义的么,怎么突然谈起敏感的个人权利问题。后来我想想,到了后期,或许被其他学者影响,他开始认为‘最大效益’便是由每个个体的幸福、满足组成,这样看来,使每个人都快乐,小份小份的加起来就是庞大数量了。(真的是要读论著才能回答桑德尔的问题=3=
哎,这家伙,难怪会精神崩溃。
我只想告诉他一句,stick to your utilitarianism man, you proposed that virtue demands us acting out of respect for the law and its purposes, so just stick to the legislation and cut any hesitations.
我果然是方便主义者,这样没耐心是不可能探讨问题的。

不过呢,要把密尔标签为‘效益主义者’也不太准确,这点以后讲述效益主义的历史和其余学者时会阐明。

压轴好戏,密尔的高人气作品"Utilitarianism"(1863)。比起另一学者Sidgwick的著作,密尔比较倾向于practical persuasion,那便是说服别人。此书的走红源于批评者使之广为人知。可见引起不少争论。据说很多大学以此书为ethics课程新生的课本,原因就是这本书的缺漏比它实际上的优点更多,教授们才会不亦乐乎的拿出来当反面教材,或者你可以称之为箭靶。
这本书主要是写来说服人们,即使没有宗教信仰,一个人也能够拥有美德。我想起密尔曾经和边沁一起很不屑的拒绝‘moral sense’的存在,那又是自相矛盾了。如果你没有基本的道德标尺,那你怎么能够拥有美德呢?
啧,你才是方便主义者吧,搞司法去会不会比较好啊。
你看,你的师傅边沁,他就是一个强人,人家学法律不当律师而是重视law reform。可是密尔也并非毫无贡献,在一大堆外人难以理解的理论之后,他也不遗余力的争取女人的法律权利。哎哟,那我还真的要谢谢你啊。
--------------------------
我觉得我一掉入这个领域就出不来了,颇有中邪的感觉。或许我的名字取得对……
《哲学通论十五讲》是几天下来买下的其中一本书。对菜鸟来说,是个很好的指引。人民大学出版社真是品质保证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