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表达

图书馆顶楼,落地窗的帘幕拉上,温暖的阳光泻入。这就是赤道国家的天气。想象不了长期绵绵细雨是什么样的感觉。绝望? 换个环境是好的。 昨天翻出很久以前写的诗歌,略显稚气但特别有味道。 我的表达历程是这样的, 当你仍然不受外界影响,不拘泥而奔放时,你还不能够完好梳理和分析你的思想。等到自己终于拥有足够阅历和知识时,却再也没有能力天马行空。 我第一次读小王子时,我真的很害怕,因为主角画的图画,我始终把它看成一顶帽子。 无论如何,以后我的孩子对我说,那是一头被蟒蛇吃掉的大象,我一定会完全认同他。 记得小时候也很喜欢编故事,现在却怎么都搞不出那种灵感信手拈来。 童真是宝贵的。 当然,也有语言无法表达感受的时刻。就去玩小提琴。 满腔悲愤,莫名烦躁,郁郁寡欢,总有一篇乐章适合你。 维瓦尔第的交响曲不仅是很好的手指训练(可谓到病态的地步),也能够接纳一切感情的发泄。你特别烦闷时,会惊觉演奏出的是前所未有的感动和激情。 所以,哲人如是说,我不会放弃感知痛苦的能力。 艺术源于痛苦。 当然,巴赫也曾经只是为了催眠伯爵夫人而谱写Brandenburg concerto,这就和痛苦没关系了。 我不太会欣赏古典时期和罗曼蒂克时期的作品,太花俏,太复杂。 我迷恋的是巴洛克朴素的情感,就像诗经一般原始。 也有可能是我偏好弦乐的关系。 Bizet是我特别崇拜的一个充满爆发力的天才作曲家。是罗曼蒂克时期的音乐家但他的作品特别简洁。比起萧邦等人更加耐听吧。 如果情绪不佳,我一定会选择聆听热情如火的卡门,把感情投射在律动上,消除干净。 虽然卡门里的habanera是耳熟能详的歌曲但我比较喜欢nocturne. 我跟你打赌你一定听过habanera,只是不懂它居然和欧洲歌剧扯上关系。 不信你听听。 我跑题了。 郁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