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Moral debate

思辨活动总让人兴奋得无法睡觉,要不是在外头混了一天我恐怕会不眠不休的看到天荒地老。久闻桑德尔教授大名,那时觉得自己还不够智慧明白他的<正义>课程。

对实用主义着来说,"浪费时间看这种没有结论、也难以实际应用的辩论"。。。曾经我也这样认为,所以我下意识的抗拒任何与哲学有关的讨论。现在回想,发觉可能只是因为不愿意接受自己思维迟钝的现实,才避免触碰哲学的领域。

不过,人生很多事都是徒劳无功的嘛。暂且把这项思辨的爱好当作消遣,而不去考虑它如何能被应用,才能全心投入。就如其他人热爱追剧、开趴或跳街舞,你若没兴趣就会觉得无聊。看这种让人纠结不已的辩论,是我觉得各种徒劳无功里最令人满足而欣慰的事。

桑德尔课堂中的几个问题值得深思-1:为了大众的利益而必须牺牲少数人的利益,这样是正确的吗?2:为什么在知道一群人当中必须要有一个牺牲者时,大家觉得抽签会是"公平的选择",即使你们实际上不过是使用一个看似公平的手段,去决定谁应该承担那不公平的结局?

这样看来抽签才是实用主义呢,对吧?把一切交予所谓命运之手来决定,乐得清闲。

还有一点,3:为何只要得到一个人的应允(consent),把不公平决定加诸于他身上便会多了一点公平性?
哇,不得而知,下集揭晓。
个人觉得所谓的应允,比较像是在环视周围情况后,为了众人利益(抑或是受到来自多数群体的隐性压迫),才"大义凛然"的成全,退出利益游戏。
如果不答应牺牲,与生俱来的-人的权利,反而会被忽视,被众人批判为"不愿意退让,没有大义,不顾当下局势只求保全自己"的贪生怕死之徒。

这只是第一课。如果要延伸思考和建立更加巩固的基础,实际上应该阅读课堂备好的哲学作品清单。

同时我发现课堂上中国学生积极发言,遣辞用句适宜,一定是收集了不少资料有备而来摩拳擦掌,打算让众人惊艳的。
不过,课中的新论点-成全,或许你称之为应允-是由一个美国女生凯特林提出的。
真是有趣。






1 条评论:

  1. 歡迎加入~這堂課真的值得看啊~以後想問題和看政治立場是會有比較全面客觀的視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