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重度伤残的美好生活

嗯,昨天到外头逛了有4小时吧,期间下了雨,舅舅就带我到市里图书馆避雨顺便借书~
虽然穿着“要美不要命党”的招牌平底鞋,一脸痛不欲生,但我的所有不适在看到书籍以后消失殆尽~回家后仍然破皮了,哀号——
顺道说说,这台新电脑的手感特别好呀~~啊啊啊特别好(变态

今天就是我完全自由的一天,想来真是激动万分……我那么聪明,怎么可能像>某人连在KL都会迷路(>.<)而且站牌本是设立来给人看的,不存在换错乘错的可能性。

主要是上来晒一下我借的书,有泰戈尔的《飞鸟集》,我以前只看过节录,有机会读全本实在快乐。我已经拥有《园丁集》了,这两本作品堪称泰戈尔最唯美的文字!
“阅读它,就知道一切事物的意义。”——《飞鸟集》
再来就是深奥的东东了,我看见《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贝克特的大名(真相:他的剧本比本人更加有名),就很不知耻的外借。看了看,嗯,太文学太哲学了,得好好盘腿静心坐下消化。
等待果陀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我之前略有接触,窥探了一下它的轮廓,大体上是在说两个人沉默的等待着‘果陀’这个人,而果陀始终没有出现。整整的43分钟。
在这43分钟里,你要说周围寂静无声,好像默剧,又不太对。你觉得,当你静下来的时候,四周有可能也变得‘安静’吗?不,静的是你的心,并且你会发现那些一直被忽略的生活之声,原原本本的呈现在你的眼前耳边。
这就是为何我不能理解现代人走到哪里都得塞一个耳机,若只是为了显酷,那也太不酷了。完全把社会的气息排除在自身以外,难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个人以为,聆听各种各样的市井之声,才是幸福所在。
另外,这静寂的43分钟,这漫长无边际的等待,象征人的一生,模糊的期待未来隐约存在的一种光辉,在兜兜转转,忙忙碌碌中又顿感失落,似乎永远都触不到那不具体的期待。当终于定下心来,人生早已过大半。
真是‘雁字回首,早过忘川’啊。

The Story of Philosophy, Japan`The Story of a NationColloquial Japanese是另三本外借的书,不能再多借了,毕竟一星期里要看完,下星期还可以再去借。贪婪要适时且恰当的隐藏起来,对着书本流口水那看上去就有点白痴了。
等我看完再评论,嘿嘿。

===It's Sandel's Time now===
好吧,又要写观后感了……顿时力不从心……
第二集的重点是(1)‘我们应该珍视每个人的human rights,还是为了群众利益而牺牲某些人?’选择后者意即你是utilitarian,效益主义者,凡事必要maximize the benefits。
(2)John Stuart Mill学者是个utilitarian,但他表示就长远利益看来,满足每个个人才能达到society wellness的最高效益。那‘满足’,pleasure,又应该怎么衡量?每个人的喜好不同,不过社会总有一个趋势——就如很多人觉得‘The Simpsons’给他们的欢乐更多,可是让他们评分“哪种娱乐看起来最高级最有价值”,大家毫不犹豫选了莎士比亚戏剧(尽管只有少数人看得懂)。
难道被‘公认’的pleasure才是最好的享受吗?
我对此没有特别看法,就如一学生所说,‘高级爱好’是当一个人被教育,being cultivated后才有能力去鉴赏的,因此教育成了媒介。虽说社会规定了哪些作品是‘重量级’,哪些又是‘低等的娱乐’,但我想这不碍事,总要有一个标准。我本人从这种既定的观念里得益良多,你想想,若不是人们高度评价一些文学作品、哲学书籍,我就不会有动力去引导自己发掘一个全新的世界,自然不可能有现在在此胡言乱语的我。
社会定下的标签无影响,你不看莎士比亚不代表你是barbarian,我想这是个恰到好处的约束,至少我可以不用忍受世界把Justin Bieber标签为大师。(就支持者数量而言,莎士比亚已经远远落后这个18岁的小毛头= =

哎,我亲爱的桑德尔,别讨论are pleasures commensurable?了,坐着听你说话就是一大乐趣呀,嘎嘎嘎。
昨天听朋友的倾诉,第三集看得断断续续,集中力不足,稍后方写感想。
该到Kent Ridge Park跑步去了,那真是个绿油油的人间净土~入口的坡道太斜,而且延伸得挺长,能够锻炼小腿肌肉。昨天一度以为要渴死在路途中,那便是名副其实的客死他乡了啊哈哈哈~晨运的人没有打招呼的习惯,所以我想我的早安问候应该是吓到不少人了吧^v^可是有陌生人向你道早安是很开心的事情,因此我养成了向别人问好的习惯。这公园有小鸟有猴子:)还可以眺望不远处的港口,令人舒心。每当早晨的汽笛鸣起,我就想起《魔女宅急便》,靠海的城市太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